早在生產前,

我不知道爬了多少文,

因為說真的,

我也是第一次辦一個頭八個大啊~~~~

但一手包辦起自己寶寶的美國護照和出生證明還有SSN後.

真心覺得不難,

只是之前沒有經驗而已~

應該要整理起來給有需要的人參考(其實是給我自己留做紀念~哈哈)

畢竟在辦理這過程,

我跟孩子的爸 真的是花了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腦細胞(差點沒被氣死!!)

來來來~跟大家分享一下就知道了!!!

 

主要在美國出生的新生兒會需要辦理兩項:出生證明和SSN.

但因為我的寶寶再過一陣子就要搭飛機回台灣巡迴演出見親友,

於是護照我也得一起辦一辦.

所以這篇文章我會分享1.出生證明 2. SSN. 3.護照

1.出生證明:(記得是要拿full form-這樣才能辦護照)

基本上:醫院的社工會幫你處理好這個部分.填好單子,等出院就可以拿到.

需備資料:填寫社工給你的單子,

 

如果你很“幸運”得要自己辦理的話,

都要到各個city的 Health department

有兩種方式:

1.線上申請: (以休士頓為例)

需備資料:網路填妥上面的資訊

領取:(1)郵寄 (2)  預約現場領取

PS:務必記得選full form,但只要你填選的用途是護照用就會是full form.

ps:可以申請個兩份,因為辦理護照的時候會需要先繳交一張,之後會再還給你.但以防萬一還是多申請個一兩份.

2.直接殺到單位去

需備資料:警衛北北會請你填寫單子&出示媽媽ID

領取:當天現場領取

地址:8000 North Stadium Drive Houston, TX 77054 (休士頓的地址)

PS:得要在出生14個工作天(不含週六日)後才能辦理喔!!

Same Day Orders - Available for Pick-Up:

Monday - Thursday
8:00 AM - 4:00 PM

Friday
8:00 AM - 2:00 PM

 

以下為個人故事分享

外傳:(如果你很”特別“的得要自己上網申請辦理的話,可以看外傳)

我爬了很多文,也問了朋友,大家都是這樣跟我說:出生證明醫院會給你

我也是這樣想,想說這是最簡單的部分,反正都在你的醫院生了!你不給我出生證明誰給我~誰給我~誰給我~

但沒想到........

醫院的社工只給我一個印有寶寶腳丫印的證明,帶著微笑恭喜我們說:這個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分,好可愛的腳ㄚ

身為父母馬上問:這可以辦理護照用嗎?

社工說:不行喔~這個是給你們的紀念用的,完全沒有法律效益!!!!你們填寫好的單子,我會寄給奧斯丁的單位,你們下個禮拜就可以線上申請,這是”最快而且一點都不麻煩“的方式了!

剛生完,

腦子很弱聽到很快又不麻煩,

就忘記其他人的分享:應該是社工幫你處理好在出院前就可以拿到證明的啊?

等到下個禮拜,

我們按照社工給的資訊.........在線上申請很久,

怎麼樣就是申請不到full form.

還尋求該單位的線上諮詢,

經過了美國效率一個半小時,

發現到我們的資料得要在出生後21天才能申請.

ㄜ.....沒錯!老公跟我被耍了.....兩邊資訊不一致,

於是我們打電話給醫院的社工,

不要問我們打了多少通和多久~(因為久到你會怕!哈~)

社工跟我們說:下個禮拜一會幫我們去確認,

我們又乖乖的等到下個禮拜一,

被放鳥後........的隔天

又不要再問我們打了多久和多少通,(因為社工讓我們找不到又不打給我們的直發火)

好不容易打通就跟我們說:我還有八百多通電話要打,你們自己打去單位問........(我沒有誇張,他真的跟我們說八百通電話要打.......那幹嘛跟我們說你要幫我們確認?!)

於是我們自己打電話到了A單位,

A單位給了我們另一支電話-B單位.

B單位就是我們要的!

跟我們說:你們得從出生那天,14個工作天(扣掉禮拜六和日)後才可以辦理!

於是我們在14個工作天後立馬殺到b單位,

媽啊........不誇張,

裡面的膚色都是灰的黑的......順間有種覺得自己好像是.......蠻特別的?!

還好填寫簡單的資料,

經過兩個小時的排隊,

很“順利”的拿到出生證明,

老公跟我歡呼連連(完全忘記當初爬文看的:出院就拿得到~)

 

2.SSN(這個真的是最簡單的一環)

需備資料:填妥醫院的資料

辦理地點:醫院(在醫院社工就可以處理好的事情)

領取:會自行郵寄到你所指定的地址

PS:我大約兩個禮拜左右收到ssn,那記得上面的簽名欄,等寶寶滿18歲再給他自己簽名即可!!

 

3. 護照

需備資料:(1)2x2大頭照1張 (2)出生證明1份 (3)DS-11 (切記要用黑筆填寫) (4)DS-3053 (如果雙親有一方不在現場的話,得額外再填寫這張)

辦理地點:(1)郵局 (2)聯邦大樓

領取:(1)郵局:會自行郵寄到你所指定的地址(大約兩個禮拜的時間)

PS:郵局連結會顯示你附近哪家郵局可以辦理護照.每間郵局有兩種方式,一種是事前預約,一種是直接到現場辦理就可以了!但如果是直接到現場辦理,務必記得時間,我辦理的是三點前結束,但時間還沒到,他看人差不多就結束,明明當下才兩點而已~

PS:可以辦理急件,但得要多加錢錢~你花錢他加快速度!我大概一個禮拜多就收到了!

             (2)  聯邦大樓:可以當天領取,但你得要出示你的機票,顯示你在2-4個禮拜會用到護照.

PS:因為是當天領取,所以也需要多付錢錢喔~

 

外傳:

在歡欣鼓舞的收到出生證明以後,

我們夫妻倆立馬準備辦理護照,

之前爬文都說,

可以自己幫寶寶準備白底背景,

自己拍照.

因為去到辦理現場或是給cvs 或是walgreen的人員拍照,

品質不一又貴.

於是我們也自己DIY想說能省則省,

還用了網路軟體修圖,

帶著檔案要去cvs輸出.

沒想到,

一要輸出,工作人員就跟我們確認我們這照片的目的是?

老公立馬說:我們要辦理護照用的!

工作人員說:這樣我不能讓你列印,因為有明文規定,你們不能自己拍照自行列印.

我瞪了老公好大一個白眼.

但店員偷偷跟我們說:如果你們用網路上列印,來店裡取件的話,我們就管不到了!

於是我們立馬跑到第二家店,

我們兩個一直裝作自己很會操作儀器列印,

沒想到店員一直很熱心地想來幫忙,

我心想真的可以不用真的!哈哈哈

然後等到列印出來以後,

店員臉爛掉就說:你們這個要辦護照用嗎?

我不會說謊,我就愣在那,

老公可能想擺脫上一場自己很坦白地跟店員說的豬隊友情形,

他說:沒有我們要自己留做紀念.

店員臉很嚴肅說:真的嗎?

還恐嚇我們說:就算我現在可以讓你過,你到時候去辦護照他們不會讓你過的.

真的是.......嚇唬我很會,不知道我是乖寶寶系列嗎?

然後我們就殺去查好的郵局辦理.

一到郵局,

完全沒人在等待護照辦理,

我真的當下覺得可以在郵局辦嗎?

之後一個墨西哥裔的員工很慵懶的來了~

一看到我的申請書立馬說:這個要用黑筆喔!

然後我就被放到旁邊去重新寫一份,(到底為什麼要用黑色墨水啊?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?)

老公不虧是天馬行空爸爸,還安慰我說:你的字好漂亮.(這是他的安慰方式.......很特別)

接著我們後面開始出現很多的人要來辦理護照,

輪到我們,

我們給對方看我們的大頭照,

大叔員工說:應該可以吧?我們可以試試看!

我就跟老公說:我不想試,等一下害我沒辦法如期拿到護照.

又再確認一次,大叔員工跟他的資深同事確認,

資深同事很帥氣地看了一眼立馬說:不行,太黑了!

然後我們就說可不可以在這裡拍?

大叔員工很慵懶的跟我們說:你們寶寶好小,我不確定我可不可以拍?(我心想:給我試試看!!!)

於是我們又跟大叔員工說:我們想要在這裡拍.

大叔員工求救資深同事說:他們寶寶這麼小,怎麼拍?

資深同事很帥的說:我來處理!

我這時候一直呼喚已經睡到不醒人事的寶寶.我一直說:wake up wake up, we need to take a photo.

我們的寶寶很辛苦的微微張開眼睛,

這個舉動讓所有的員工和在場的顧客都笑歪了!

資深員工很帥的說:他不用張開眼睛!

於是拍出了一張很經典的照片......根本可以說看不出是他本人!因為眼睛根本是一條線,還揚角露出鼻孔勒(哈哈哈哈)

老公一直說:這樣可以用嗎?看得出是他嗎?

最後就在我跟老公一起宣誓這個寶寶是我們的寶寶後,

開心地離開現場了!!!!

一個禮拜多過後,

將將將~美國護照get!!!

來人啊~~太感人了!!

全部都好了~~~~

 

坦白說:真的自己辦理不難,

難就難在第一次辦理,

沒有實質經驗~

現在就打來跟大家分享~

希望大家都可以辦得順利~~~

說真的如果把他想像成打遊戲闖關的話,

其實真的超有成就感的~

得要先取得資料,才能拿到寶物的概念~~~

 

 

 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l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