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從美國回來,

常常會被問到有關美國的生活,

另外也會被問到有關遊學或是留學的相關事情.

我就我看到的分享給大家~(如果有人跟我說有不一樣的部分,我也會再做修改~)

 

首先我一定會推薦大家一定要出國去看看,

不是說崇洋媚外,

而是說去看看不同的國家,

尤其是像美國如此大的國家,

在求學過程,

他們是老大國家無庸置疑,

也去看看人家是怎麼在做事過生活.

台灣其實也很好,

只是我們長久以來面對到的問題,

讓我們很難從國際化來看台灣.

 

 

去過以後,

會去反思那我們自己可以怎麼樣改變,

調整自我,

或者找到自己人生的路,

又或者是成為更符合你想要成為的模樣!!!

 

  • 生活品質很好!!!

我在一開始去到美國,

真的會有種想要留在美國生活的感覺!(極度強烈~)

因為美國地大人少,

物價雖然高,

但是薪水也高,

重點是房子車子相較台灣比起來,

真的是很便宜,

可以用1/2 or 1/3在台灣的價錢完成!!!

 

  •  生活步調節奏超慢

生活步調又很慢,

一整個就是很relax的狀態阿!!!

怎麼能不輕鬆快樂呢?

難怪美國人小孩生的一個比一個還多!

故事1:

我去辦駕照,

光是一個駕照,

我就等了2-3小時,

我記得我去了3次,

第二次去的時候被打槍......我快哭了!!!

原因1.辦事人員說他不知道台灣是什麼國家,所以我的資料不合格.....(我內心OS:我一直喜歡的台灣國家~原來在這裡,沒人知道也沒人看重他~好傷心!!!)

原因2.還要再等幾次2-3小時.....我的時間不是這樣用來耗費的!!!

但另一面,

我們在等待駕照換取時,

當叫到本地美國人時,

竟然會有人大聲歡呼~

然後其他人會幫他鼓掌!!!

其實也是蠻有趣的文化!!!

 

他們的步調真的是很緩慢.....

如果在台灣早就被投訴外加革職了吧!!!

慢慢來的~(台灣人一定想說:我才沒那美國時間等你哩.....但我在那的確是美國時間)

完全不管你現在趕不趕?

去超市.商店......每次結帳大家都會問:今天好嗎?

我有次真的很納悶問朋友:那我可以跟他說我今天過的很糟糕嗎?

但對他們來說:這是他們表達禮貌和與人互動的方式.(他們還會用美式幽默來跟你互動!!)

總要聊個幾句~他們才開心!

其實很可愛啦!!!

(PS:有人說在紐約步調很快~我相信!我自己也還沒去過紐約~畢竟大城市,步調一定是相當快速的!希望未來能將美國都走透透~)

 

  • 就讀研究所

他們通常都是大學畢業後就去工作,

研究所是等到工作後覺得有需要才晚上來拿學位.

所以美國研究所的課會是在晚上.(很不一樣吧!!!)

(補充PS:不過剛剛有人跟我反應,他們的課是在白天~所以可能白天晚上都有喔~)

 

  • 生活很規律

他們其實生活很規律~

一到五就是上班下班,

晚上的時間就是留給家人.

等到五六日就是Happy Holiday~

吃飯.看電影.逛街或是開party.

真的是超歡樂的阿!!!(題外話~美國超愛放假的阿!!!像暑假就長達三到四個月~真是愉快阿!!)

 

  • 人身安全

基本上,

在美國到了晚上就不要隨便出門,

的確是會有危險的!!!

像我有朋友就遇過晚上出門,

然後被外國人追著跑......

也有人半夜去超市買東西,

路人問你身上有現金或是卡?(幾個年輕人圍著......的確是蠻驚人的!!!)

但大體上來說,

是都蠻安全的啦!!!

 

  • 餐廳要給小費~買東西要含稅

這個是一定要的,

餐廳的服務生,

他們的時薪很低,

所以他們的收入基本上都是靠小費,

所以每次吃飯,

基本上要給12%-15%(不給的話,如果很常去同一家店,服務生會記得你的臉!!!)

不過通常都還是會給啦!!!

不要給人覺得印象很差~(誰知道會不會像電影裡演的,在背後對你的時候動手腳.....一整個電視看太多!!)

 

另外東西結帳時要另外含稅這件事情,

在我剛去買東西時,

其實真的很不習慣,

因為台灣都是你看到的價錢就是結帳價錢,

但美國不是喔!!!

結帳時,

才會另外再加含稅價錢,

害我剛去時,

都用我的蝦英文在跟櫃台小姐說你算錯了!!!

然後對方都會用很傻眼的眼神想說:你在說啥?

然後我過一陣子才會回過神......阿要含稅啦!!!

 

  • 平均開車都要一個多小時往返

我記得我剛到美國,

朋友載我去買東西的時候,

我就覺得為什麼整天沒做什麼,

只是去買個東西,

但我就覺得超級累!

我朋友說:因為我們光是開車來回就要一個多小時.....

我這才明白.....為什麼我會這麼累.

但對於美國人而言,

開車一個多小時(往返),

是很稀鬆平常而且近的事情!!!(一整個覺得超級遠的啦!)

 

  • 開車被警察追

像我是在德州,

每個州不一樣,

德州沒有測速照相,

而是人工的警察追逐.

所以在美國開車,

大家平均車速都超快的,

尤其在高速公路常常一開就會開超過時速90-100以上(很稀鬆平常的事情)

這個時候當頭的就要小心,

因為警察會亮起他的警鈴和燈只抓前面的車子~

自求多福了~因為一張罰單超級貴.....

 

 

有人會問我:很多人去了美國都不回來了,那你為什麼不留在那裏?

我回答:

1.因為我的家人朋友都在台灣,

他們不可能跟著我都過去,

所以雖然我可以在美國過很舒適的生活,

但我還是想要選擇後半輩子有家人朋友的生活環境.

2.宗教信仰

我的信仰是佛教,

在美國很難能接觸到佛教,(根本就是大海裡撈針)

我曾試過google map 找寺院........

根本就是比碰到外星人還難~(一整個就是誇飾的概念)

因為相較於教堂或是教會,

可以說是到處看得到~

所以我在那裏有一點點覺得心理孤單,

總是希望能夠離我的中心思想和信仰近一些.(尤其是在德州看不到法鼓山啦!!!)

 

而上面兩點是我的選擇!

 

所以如果可以的話,

真的是去國外留學或遊學,

如果條件無法支持你的想法或行動,

能找機會一年出國個一兩次也是很棒的!!!(最好是自助旅行~比較能根據自己的方式和深入的體驗不同的文化!!)

 

下一篇再來說遊學和留學,選哪一個?

還有如果要留學該怎麼辦呢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